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請小心使用PChome---詐騙實錄

歡迎轉錄本篇以免更多人上當 :)))

這篇文章的用意是來讚揚1999、165,更重要的是請大家想想PChome這個網路商城,究竟有沒有洩漏交易資訊以及買家個資的事情。如果有的話,那真的滿惡質的。

我不是唯一遇到這種事情的人,只是趁我記憶猶新,也趕快寫下來。
當然,因為我的思考一向非常的跳躍,所以可能會出現牛頭不對馬嘴或是你看不懂的狀況,那絕對不是個位看倌的問題,完全是我的問題。

所以如果看不懂的話,請參考這篇→http://www.wretch.cc/blog/kkromeo/11580040

來說說這個網路詐騙的故事。

11/13我在PChome網路商城買了一個不是我的東西(個人不愛網購,反正是代購就是了),然後用家人的信用卡線上付款,用了一點點數扣了部分的金額。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說這是怎麼回事......從頭到尾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大有關係,因為網路商城的會員帳號資料是我的,名字是我的、手機是我的(正確來講我的手機名字好像也不是我的)、住址也是我的。

好了不拖台錢了,故事開始吧。

今天上課結束我正跟老師聊天聊到一個段落,突然覺得手機響起,通常我是接不到電話的啦,但我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接到了。

來電號碼:+229801863

代表廠商A女:請問是XXX小姐嗎?
我:是,但是是XXX。
(我的名字常常被念錯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了.......我是覺得有一點點口音可是還沒有起疑)
代表廠商A女:XXX小姐您好,請問你11/13有在PChome購買我們公司的OOO產品嗎?
我:有......
(這多久以前的事情我都要忘記了.......)

代表廠商A女:有收到貨品嗎?
我:有。

代表廠商A女:產品滿意嗎?
(大概就是問了這句話所以會降低人的戒心。)
我:我還沒用。
(事實也是如此,而且本來就不是我的東西。)

代表廠商A女:那請問您上次付款是用信用卡,請問款項都繳清了嗎?
我:是。

代表廠商A女:喔那小姐其實我今天打電話來的主要目的是訂購的時候有點問題,你那時候刷卡是刷1480對嗎?
我:是。
(我那時候還沒有想起來有用點數扣一部分的錢這件事情......)

代表廠商A女:有件事情先跟小姐說聲抱歉,由於新進人員的錯誤,信用卡的連線系統有問題加上作業疏失,使得小姐的交易變成一年十二期的分期付款,一共是1480*12,想請問小姐想要取消這部分的扣款,還是要繼續訂購呢?
我:當然是取消啊......
代表廠商A女:所以小姐確定要取消?
我:是。
(我回話一向很簡短......)
代表廠商A女:那小姐當初是用國泰世華銀行刷卡的對不對?
我:對。
(可是不是我的卡)
代表廠商A女:那好小姐我們現在會幫你跟國泰世華進行確認要進行刷退的動作,等一下會有國泰世華的人跟您聯絡,造成您的困擾真的萬分抱歉。
我:嗯。
代表廠商A女:那小姐為了這個我想跟您確認一下信用卡的部分,請問小姐信用卡背後......
(我聽到這裡就覺得應該是詐騙,因為詐騙集團都會要信用卡背面那三個號碼,我之前跟一個旅行社的叔叔聊天,他跟我說其實所有的交易應該都不太需要那個號碼,那個號碼千萬不要亂給人,很容易被盜刷。是說我這時候本來打算要掛電話,但還是聽下去了......)
代表廠商A女:那我想跟你確認一下銀行的電話。
我:嗄?
代表廠商A女:就卡片背後的客服電話,有0800的也有02的,我想跟小姐確認一下。
我:嗯。
(我心裡莫名其妙,後來才想通這步完全就是在取得你的信任、讓你放下戒心的,因為大家都覺得對個電話無傷大雅,而且又不是什麼保密的資料,其實這個動作完全沒有道理也沒有意義,你想它等於是給你公開的信息,這又不是很稀奇的事情,但他們講起來就是煞有其事。)
代表廠商A女:那小姐造成您的困擾真的非常抱歉,我們會寄正式的道歉函給您,並會給您1000元的補償卷,請問您的地址是XXXXXXXXXX嗎?
我:是。
代表廠商A女:希望您能繼續支持我們的商品,造成您的不便真的非常抱歉,等一下會有國泰世華專員跟您聯絡,請您保持手機暢通。

我:嗯。
(我覺得我沒有那麼敏感的原因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很討厭講電話,講電話對我來說壓力不小,除非是跟熟人我才有辦法嘻嘻哈哈笑的跟白癡一樣或是像個正常人講話。)

隔了約莫十分鐘(真的很準),自稱國泰世華的劉襄理打電話來。
來電顯示號碼:+223831000
(中間我有打電話給我親愛的媽媽問她這是怎麼一回事,親愛的聰明媽說一定是詐騙集團。)

然後來說說這個劉襄理,他的國語真不是普通的好聽(是真的很好聽的聲音然後完全沒有任何的腔調也沒有任何奇怪的語調,真的就是很標準的台灣人說的國語(不是台灣國語啦。))

國泰世華劉襄理:請問是X小姐嗎?
我:是。
國泰世華劉襄理:請問小姐有在PChome刷國泰世華卡嗎?
我:有。
(可是不是我的卡)
國泰世華劉襄理:那小姐有要做刷退的動作?
我:嗯。
國泰世華劉襄理:確定要刷退嗎?
我:是。
(他至少問了3遍以上,我應該要有知覺得一般客服人員才不會這麼熱心哈哈哈。)

國泰世華劉襄理:嗯那我先跟小姐說明一下,由於這是沒有實體店面的交易,所以流程會跟一般信用卡消費的刷退不太一樣,那由於PChome賣家是使用郵局的扣款服務,所以必須到郵局進行刷退,您須拿身分證到櫃台,然後進行退款的動作。
我:喔。
(我也沒聽得很認真(直覺反應吧我想),五點半要六點了是會有郵局還開著嗎?)
國泰世華劉襄理:那就請小姐拿您那天刷的卡去郵局提款機,進行取消憑證的動作
我:嗄?
(我心裡莫名其妙,你要我拿不是我的國泰世華信用卡去插郵局的提款機?然後取消甚麼鬼憑證,這是什麼奇怪的狀況?)
國泰世華劉襄理:那由於第一筆扣款今天就要扣了,所以請小姐趕快去辦理,請問小姐要多久可以到郵局呢?
我:喔.......至少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吧。
國泰世華劉襄理:那由於我們國泰世華是以顧客權益為優先,除了小姐以外還有43個客戶的權益也受損,目前是輪到小姐的處理流程,那請小姐趕快去辦好嗎?
我:喔,好。
國泰世華劉襄理:那我半個小時後再跟小姐確認。
我:嗯。
國泰世華劉襄理: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打0800818001的電話轉236找我,敝姓劉。
我:嗯,謝謝。

這裡有幾件事情非常的弔詭....
1.信用卡插提款機
2.很明顯的你們不知道刷卡的人是誰,卡不是我的,雖然訂購人是我。
3.我有理由相信五點多銀行都下班了,雖然你給我的真的是國泰世華的電話。
(我是很好奇如果這時候我撥電話會怎麼樣?)

但我知道有人還沒下班,那就是1999。

1999一打去就有轉接專人的服務(按3),接電話的是一位很親切的小姐。(老實說我很希望不是在這種狀況打1999啦~~)
1999小姐:1999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我:小姐您好,我碰到了類似詐騙的狀況,那想請問反詐騙專線的號碼或是可以請你轉接嗎?謝謝你。
1999小姐:反詐騙號碼是165,抱歉不能為您轉接,請您直接撥就可以了。
我:嗯,謝謝。
1999小姐:不客氣,謝謝您的來電。

接下來就打去165。

接電話的也是個很親切的小姐。
165小姐:您好,這裡是反詐騙專線。
我:小姐你好,我碰到類似詐騙的狀況...
(複述上述狀況,但我隻字未提銀行的名稱和我在哪裡買東西)
165小姐:小姐您是在PChome買東西嗎?
我:是。(驚嚇!)
165小姐:您東西都收到了貨款也都付了?
我:是。
165小姐:那一定是詐騙,最近這種很多,有來電顯示嗎?
我:有。
165小姐:麻煩您電話給我好嗎?
我:嗯我找一下喔......
(我忘記手機在通話過程中不能亂按通話鍵,不小心把電話給切了Q^Q)

但是呢......
我一直覺得有幾句古諺非常的重要:
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2.除惡務盡

所以我把號碼抄在本子上又打去165......

這次換一位先生接的...(人也很nice)
我:先生您好,我剛剛有打電話來說有遇到類似詐騙的狀況,那接電話的是一位小姐,由於有來電顯示我原本要查號碼給她,不小心把電話掛掉了......
165先生:沒關係,電話號碼給我就好了。
165先生:所以電話都是前面是+號?
我:是。
165先生:這種電話都是有問題的,通常都是詐騙,我們會持續追查,謝謝你。
我:嗯。

後記:打電話給親愛的馬麻,她說她打電話去國泰世華,國泰世華表示絕對沒有這種事情。他們絕對不會洩漏客戶的資料。
可是事實上就是我的資料被洩出去了,合理推測,國泰世華是沒有我的資料(就說了不是我的卡),那麼能出包的就一定是PChome(它們擁有我的資料),至於為什麼細節都知道的這麼清楚?請問是有內神通外鬼還是怎麼樣呢?

我不會再用PChome買東西啦,真是可惡的商家。
我用過一堆網路購物,沒有半間出現過這種事情耶。
想請問這間曾被某優質周刊介紹的網路商店,為什麼會出這麼大的紕漏?我從網路上也搜尋到無數的例子.....

請大家小心。

2 則留言:

  1. 您好,剛剛我也接到了電話
    想告訴更多人所以想分享您的文章
    不知可否?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呦~
    歡迎分享本篇以免更多人上當:)))))

    回覆刪除